我校举办“双高”建设专项推进活动

发布者:高祥翀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新时期我校“双高”建设申报工作,进一步深化学校专业群内涵建设,推进专业向高质量、特色化方向延伸,精准服务地方及区域产业发展,落实“三项”行动,推进开展“双高建设工作,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我校邀请专业资深人员指导、帮助教学和管理人员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提优补缺。1113日,星空书院创始人、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专家周凌波博士受邀到我校作题为“江苏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验收评价及新一轮展望”的专项指导。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专业带头人和专任教师等聆听了讲座江景副校长主持本次报告会

在专题讲座上,周凌波博士从国家职教改革发展的新趋势和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的特点出发,介绍了省域高水平建设的相关验收评价,并对江苏省新一轮“双高计划”进行了展望。

周博士根据国家职教改革的最新政策体系和职业教育发展总体格局,对当前高职院校的重点建设工作进行梳理,强调职业教育要做好“五金”内涵建设,即金专、金课、金师、金地、金教材。周博士认为,江苏省高校要抓住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启动时机,规划好建设思路,完善建设内容,同时必须牢牢把握江苏省高水平建设的验收要求,调整项目内容和具体方案,找出专业群的特色和优势,找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契合点,对专业群进行实时升级和反复打磨。周博士结合我校专业群建设成果,指出要把学校建设和区域发展纳入一个整体,科学规划、稳步推进专业群建设,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专业群预验收专题交流会上,康养工程学院蔡平院长汇报了健康管理(社区康养)专业群建设的基本情况,包括组群逻辑、建设成效、标志性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周博士肯定了专业群建设的成果和意义,认为康养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趋势,具有引领性作用,应当放到更高的地位来研究和发展,并且要做好与本地政府和产业的对接,及时更新和调整专业群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在服务本地的基础上放眼全国。

随后,数字财商学院刘红院长作了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群的介绍。周博士提出要依据地域优势发展专业群,利用好学校紧邻南京空港基地的最大优势。另外,他还指出在专业群建设上数量不如质量,开创性很重要。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力志院长作了软件技术专业群的相关介绍。周博士认为软件领域范围很大,专业群建设要找准小切入面集中力量加以研究,可以考虑结合老龄化社会做老年人友好前端的设计,也可以结合最新热点人工智能做大模型方向的研究。

数字文创学院刘洋老师对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群进行了介绍。周博士针对项目建设情况指出,产品艺术设计一定要挖掘城市特色,深入本地产业,紧跟区域经济发展的脚步。


座谈会最后,江景副校长指出,要紧扣国家“双高”建设要求,在专业群建设上做好三个方面:一是立足本地,专业群发展要与本地经济、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区域发展;二是业内认同,专业群建设要符合学科发展前沿,对社会发展有用;三是强化交流,要加强和兄弟院校、本科院校以及国外相关院校的交流,取长补短,互助互鉴。

陈社育校长总结强调,专业群建设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布局,要考虑政府需不需要,专业群能为政府提供什么服务,我们有没有能力完成专业群的任务。只有从政府角度出发,从城市角度出发,从产业服务角度出发,透彻研究产业对政府的助力何在,再对专业群建设进行修改、完善,才是正确的价值旨归。

本次专题报告案例生动,讲述精彩,互动高效,为我校专业群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切入点,对推动我校“双高”建设发展大有裨益。


供稿:质量管理与科研处(图书馆)

文字:龚雪

图片:学生影视中心  朱嘉


关闭